關於我們

警惕農村輟學率上升

湖南省新化縣聯盟村村民肖保國有兩個孩子,初中都沒有念完。兒子在縣城武館學了兩年武術後, 到廣東一家工廠當起了保安。女兒今年才16歲,就跟著村裏女夥伴到廣東東莞一家玩具廠打工去了。

在不少農村地區特別是邊遠地區,中小學尤其是初中輟學率上升。湖南新化縣田坪鄉一位姓吳的女孩告訴記者, 她讀初一時有73個同學,去年初三畢業時只剩下36個。統計資料顯示, 近兩年全國農村普通初中輟學率在4.2%左右。有關部門對南方幾省區的調查表明,一些地方初中輟學率達30%, 個別地方高達50%。

教育部副總督學郭振有坦言,雖然我國已基本實現普及九年義務教, 但仍有占總人口15%的貧困地區尚未「普九」;從全國看,「普九」總體水平不高, 基礎還不牢固,薄弱環節還很多。

湖南省有關部門進行的專項調查表明,因家庭經濟困難輟學的初中生占58.16%。 近年我國農民收入增長緩慢,中西部不少以務農爲主的農民實際收入還是下降的。與此同時, 不少學校的收費又五花八門,如越權確立收費專案,自行提高收費標準,代收多種費用等。 據教育部透露,1999年清理出中小學違規收費2.38億元。「辛辛苦苦忙一年,付不起孩子上學錢」。 於是相當一些農民便在日益升高的教育門檻前止步。 武漢郊區某鎮今年春季開學時向報名上學的學生每人收取150元的教育附加費, 一些人交不起,開學20多天,全鎮還有300多名中小學生未報名。

小農意識及家長學生不樂觀的就業預期導致的新「讀書無用論」, 是農村輟學率上升的又一重要原因。湖南省新田縣知市坪鄉一位姓雷的老農民三個兒子的求學狀況具有代表性。 他的大兒子1995年初中畢業後去廣東打工,現已賺回20多萬元; 二兒子去年從湖南師範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家待業;正在上高中的三兒子也不想參加高考了, 認爲不如趁早跟著大哥到廣東打工。在一些縣市, 返鄉的大中專畢業生要待相當一段時間才能找到或分配到工作,而且就業後有的收入也不高。 再加上考不上大學的農村孩子中,不乏讀了12年書、卻缺乏起碼的生存技能者。 這使不少省吃儉用、把教育當作投資的家長有了一種虧本的感覺,同時也使一些農村學生産生了厭學情緒。

據有關部門介紹,65%的農村學生存在「學習好不如家庭條件好,成績好不如門路多」的思想。 於是,外出打工就成了一些家長和孩子的「理想選擇」:既省下一筆不小的學費, 眼前又有實際的收入。一些地方的調查表明,受「讀書無用論」影響而輟學的初中生占30.7%。 另外也有一少部分是因教師教育不得法、學校問題等而輟學的。

農村是我國教育的重點和難點。農村中小學生占全國總量的75%。 「十五」期間又是我國初中學齡人口入學高峰期。一些教育專家指出, 在國家全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知識經濟方興未艾的時代背景下,輟學率的上升, 是一股「文化沙塵暴」,其結果必將會使把沈重人口負擔轉變爲巨大人力資源優勢這一世紀工程落空。

專家提出,解決輟學問題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標本兼治。首先要做好「加減法」。 通過推進農業和農村經濟戰略性調整,大力實施城鎮化戰略等措施,千方百計把農民收入提上去。 不斷完善農村義務教育投入機制,各級政府依法增加對義務教育的投入, 逐步提高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占國民生産總值的比例,努力達到4%的目標。 規範農村中小學收費,切實把學雜費降下來。改革基礎教育教材出版、發行方式, 讓農村中小學使用經濟、適用的教材版本,逐漸向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免費提供課本。 真正把《未成年人保護法》和《義務教育法》落到實處, 做到「課堂裏一個學生不能少,收費時一個『銅板』不能多」。

從統計數位看,農村孩子從小學讀到中學又考入大學的只有15%。有關專家認爲, 怎樣辦農村教育、農村教育如何服務農村,是一個方向性問題,而這遠沒有解決好。 農村教育的根本出路,在於增強創新精神和實踐意識,使教學內容、課程設置適應社會需求, 把基礎教育與職業教育有機結合起來,農科教一體化。

建立公平的大中專畢業生就業機制,勢在必行。專家們認爲,增加和創造就業機會, 應成爲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完善市場機制,特別是加強對有潛力的新的就業領域的引導、 組織和扶持,調整完善就業政策,破除用人上的壁壘和不正之風。同時, 面對農村大量剩餘勞動力向城鎮二三産業轉移的浪潮,加快建立和完善勞動准入制度及職業資格制度, 使農民深刻認識到知識與工作和收入的對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