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工作

昂洞村婦女展翼計劃
項目簡介

項目的目標是帶動昂洞村婦女的力量,通過為她們組織培訓,為婦女提供外出學習交流的機會與平臺,以及具體的公共服務,增強她們的組織力、自信與能力。項目將以掌握「家庭健康知識」及其運用為切入點,通過各種文娛活動吸引和組織婦女,並把婦女組成三支公共服務隊,分別服務空巢老人及留守兒童,和改善村公共衛生。 與此同時,項目將為項目村建立公共服務基金,讓項目的影響可以長期持續。

為什麼想實施這個項目?

基於我們過往在昂洞村的工作基礎,我們瞭解到:

一)該村留村婦女人數較多,大多數對於村內文化活動熱情度較高,也希望參與村內建設,有一定貢獻社區的互助精神,且對學習性活動的態度積極。雖然她們平時並未受特別關注,但也有部分勇於自我組織,發揮所長,如昂洞長征管樂隊及婦女舞蹈隊。奈何過往村內婦女缺乏培訓和社區支援,致使缺乏自信心、方法和技巧,未能增加影響力,同時在村裡的話語權也較低,缺乏表達途徑,令她們即使關注村內公共事務,發現村內極需改善的問題,也只能慨歎有心無力。本項目希望通過文化活動聚集婦女,通過培訓、講座、外出交流、社區服務等形式來提高婦女的自身能力及拓寬其視野,發揮婦女對家庭及社區影響力,重塑婦女對生活和未來的憧憬,為她們提供社區參與的動力和平台,激發和進一步培養她們的能力和自信,讓她們發揮一己所長,共同建設可持續發展的農村社區。

二)該村的三留守問題比較突出,留守的老人、兒童與婦女人數都較多且居住較集中,但三個群體之間聯繫甚微,出現村內老人及兒童缺乏關愛,婦女閒時多以打牌度日的現象,故本計畫希望可以調動村婦女群體力量,通過提升村內婦女能力而帶動和凝聚該村其他人群,照顧關懷村內老人及兒童,並共同參與到村內公共事務與治理,在村委的支援下共建新農村社區。

三)該村內的公共衛生問題較嚴重、村民健康觀念不足。 例如,村民普遍對妥善處理垃圾的觀念不足,體現之一是不規範丟棄垃圾,導致大量公共垃圾遺棄在民房旁邊的公共垃圾圍及其周邊,對附近居住的村民生活造成極大困擾,且容易被村裡的貓狗接觸到並因此對村莊帶來二次污染(貓狗在垃圾堆裡覓食後口叼垃圾帶至村內周邊);另外,大部分村民都是以燃燒垃圾來作廢物處理,包括塑膠膠瓶等理應不可燃燒物品,氣味難聞且有毒,損害村民健康,同時造成環境污染。

而且,村民的健康意識亦不足,如飲食偏重油鹽、不注意健康生活等,此等問題若不改善,將會直接影響該村村民的身心健康,尤其不利於村內正值重要成長期的孩童的健康。因此,本專案希望能發揮婦女在家庭及社區中的積極影響力,通過改變婦女的健康觀念,從而正面影響其家庭成員,最終改善整個村的居住環境及村民的健康觀念。

項目目標

提升昂洞村內婦女的婦能和婦權,協助婦女發揮對家庭與社區的凝聚力及自身潛力,從而形成婦女為主導的村民互助模式,讓婦女透過助人自助,和村民共同參與社區治理,建設農村的可持續發展模式。

項目成效

在2017年中國農村的留守婦女人數高達5,000萬。這些留守婦女往往要獨自兼顧農務、照顧家中的長者及兒童等工作。她們已變成農村發展的主要成員,肩負家中以至村裡重擔,但卻因傳統女位的社會地位較低而受忽視。

 2018年,沃土社獲招商局幸福家園鄉村社區支持計劃和綠芽鄉村婦女發展基金會資助,在昂洞村開展了婦女展翼計劃,透過培訓、講座、外出交流的機會與平臺來提高參與項目的婦女的能力。 另外,這些成員亦積極參與村內的公共事務,照顧和關懷空巢老人及留守兒童,改善村內公共衛生。 項目透過組織活動提升自信及溝通技巧,發揮她們在家庭及社區影響力,並藉此提高村內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