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工作

小黑板助學計劃

什麼是小黑板助學計劃?

我想上學:因為我想和心中的那顆星星更近

當城裡的孩子結束了一個學期的學習,滿懷憧憬地迎接暑假時,貧困山區的那一角還有一群孩子全然不知暑假的美麗,對於他們來說下一學期是否還能如期開學仍是未知數。

生活在大山裡的他們,從小就跟莊稼、河流、田野、小動物成了好朋友,很小就開始幫助父母做農活,懂得疼愛父母弟妹……他們從沒埋怨過破衣爛布有什麼不好,野菜窩頭怎樣難吃,因為這一切和經常的穿不暖、偶爾的食不果腹比起來,已經是最大的滿足。

當他們第一次背起了破舊的書包,拿到了課本,第一次注視老師的目光,第一次知道身邊玩了很多年的小夥伴今天要改叫“同學”……自此,他們愛上了學習,愛上了老師批改作業的紅勾勾,愛上了啟蒙他們走向美好世界的知識天地。

可是,面對家人沉重的醫藥費,眾多兄弟姐妹的學費,他們的憧憬與夢想受到了阻撓,被迫放棄優異的成績和心中的理想。年幼的他們不得不為了生存,出外打工,用他們還稚嫩的雙手去撐起一個家的未來。

2005年,國家開始實行“兩免一補”政策,但是由於地方財政能力不足,同時集中辦學政策的推行,非但沒有幫助農村孩子解決上學問題,反而帶來了更大的經濟壓力,失學情況依舊嚴重。

對於他們而言接受教育是一種奢侈,也是一個希望。那些希望好像星星,在孩子們的世界裡開始閃爍著點點星光,照亮的不再只是山的模樣,更是對未來、對夢想的一種嚮往。

常說知識改變命運,他們需要我們的共同關注,需要我們幫一把,讓他們離自己心中的那顆星星更近一些,讓他們擁有實現夢想的可能。

「小黑板助學計劃」:透過每月捐款$60,便可以資助一名學生一個學年的生活費和學習費用,延續來自貧困家庭的學生的上學夢!

為了孩子們的夢想,請加入我們,與我們共同努力,幫助孩子們一起摘星吧!

為什麼助學?

——國家不是有義務教育嗎?為什麼助學?

 

·國家「兩免一補」政策受益者有限

2005年,國家決定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的小學和初中生實行「兩免一補」政策。所謂「兩免一補」,是指向貧困家庭學生免費提供教科書、免除雜費,並給寄宿生補助一定生活費。但由於地方財政能力不足,受益人數或資助金額都受到極大限制。

 

·集中辦學政策「殺死」鄉村學校

同期實行的集中辦學政策,很多鄉村小學被「殺校」,很多學生需到鄉鎮中心學校就讀,同時必須留宿學校,過著一星期五晚留宿學校的生活,接踵而来的是眾多雜費、住宿費和生活費等隨之大增。很多貧困家庭無法負擔,失學的情況仍然嚴重。

 

·醫療開銷加重家庭經濟負擔

農村醫療系統尚欠完善,農村人民「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依然嚴重。若家庭成員不幸病倒,昂貴的醫療開銷會對家庭經濟帶來更沉重負擔,很多家庭因此無力再讓孩子上學,適齡學童被迫出外打工。

沃土助學的獨特優勢

·當地團隊的大力支持

致力解決農村的失學輟學問題是沃土社的使命,我們相信,農村的孩子應有接受教育的機會,並以此為目標,多年來一直推行「小黑板助學計劃」,至今資助達1,358名學生。助學範圍遍及湖南省保靖縣、古丈縣、永順縣、桑植縣,以及貴州省沿河縣。沃土的團隊工作者和志願者都來自當地,所以他們對受助孩子的生活和教育環境十分瞭解,有助於展開對孩子教育及生活上的的幫助與照顧。

 

·透明公開的背景考察

當地工作者對於受助孩子家庭,都進行了實地探訪和考察,保證落實到家,受助到位。沃土社的內地職員在每學期初會親自走訪受助生的學校,將助學金親手交予學生本人,並分批到各鄉村家訪受助生,了解他們家中的最新情況,關心他們生活上的困難和需要。至於在外省就讀的學生,則會以銀行轉帳方式收到助學金,以確保資助不受地域影響。

 

·首要考慮家庭經濟條件

沃土主要幫助家庭經濟條件差的學生,為他們提供更好的生活、教育機會,而不是作為獎勵成績較好學生的獎學金。

 

·附加服務項目

除了基本的服務項目外,沃土還提供留守兒童服務、鄉土根研習計劃、實習計劃等,希望帶給孩子最全面的幫助與照顧。我們亦與學生保持聯繫,舉辦「受助生聯誼會」,鼓勵受助畢業生與在讀學生之間的交流,加強他們互助團結的精神。

沃土如何助學?

嚴謹程序 確保捐款用得其所

為確保捐款人的善款夠能真正幫助到有需要的學童接受教育,在收到貧困學生的助學資助申請後,沃土社嚴格遵守以下助學捐助程序:

 

我可以怎樣助學?

HKD $60 =x8瓶 =x2碗 =  x5包 =  一個山區孩子的未來